紧迫的毕业设计:因为懒
紧迫的毕业设计:因为懒
从复试结束回西安到现在,已经快三周了。毕业设计依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。每次都忐忑不安地去见导师,每次导师都对我的进度很不满意,担心我到底会不会最终完成。这周因为拍毕业照向导师请假,其实是没有完成相应的进度,导师打电话给我又强调中期检查。周四,北理的导师也打电话问我近期在做什么,并询问何时能完成毕业设计,以便早点接触研究课题。今天,妈妈也打电话告诉我抽出一点时间看看计算机相关书籍,比如数据库方面。
反观这二十多天的时间,我除了玩游戏好像没干其它什么事情。周围同学毕业设计基本都进行到中期阶段,有的都已经开始去实验室了。而我还没真正开始。因为懒,我一直都不愿费劲地看书,一直都静不下心来钻研程序,而天天沉迷于网络游戏。其实,有时候,我真怀疑为什么会这样。可能单纯地不想看任何书,对高难度的东西有一种恐惧感?这样的我能完成硕士学位吗?
我承认自己无法抗拒游戏,也特别懒,不愿直面现实。不过,现在时间所剩无几,毕业设计如果无法做出一定的成果,就很可能无法通过中期检查。很多时候,我觉得网络游戏没什么意思,而有时觉得看书还是挺有趣的。可就是不愿改变现实,不愿面对挑战。大学四年来,我不只一次描述自己的软弱与懒惰,每次都想改变自己,但均以失败告终。很多次机会摆在面前,因为懒,而没有珍惜。总给我借口,幻想自己的大学生活应该更加绚丽缤纷。幻想总会令自己对现状更加不满,而改变不了任何东西。大学四年来,我也不知一次冲动地想改变自己懒惰的个性,想改变自己对学习生活的态度。结果只有三分钟热血,现在依然和几年前一样。现在我依然很冲动地要改变现状,要做毕业设计,要看计算机相关书籍,要节制地玩游戏。
如以前一样,我依然不去后悔大学四年的选择。现实总比过去更重要。毕业设计任务繁重,不想我之前想象的那样容易,再不开始恐怕时间要来不及了。两个月时间其实可以做完了,但我现在还没有开始,只因为懒。我只想早日完成毕业设计,这样就有时间看看其他更有意思的书了。似乎我不太喜欢强制性的任务,还是根本就在逃避现实。
不知道,明天我会不会全力搞毕业设计,我没多少自信。类似的情况已经多次上演。面对众多任务与期待,我应该做出慎重的选择。只能期待自己的觉醒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