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2007.08.04]庆表妹考入高校宴会后感

目录

[2007.08.04]庆表妹考入高校宴会后感

今天参加了表妹小盟考上大学的庆祝宴会。多年的努力有了回报,表妹终于如愿以偿地进入高等学府。其实,表妹也是很不容易的。她家在市郊的农村,现在女孩上学没用的观点还没有消除(造成了另一个表妹的不幸),而当时中考的政策是市内五区户口才能报市内五区高中,高中的住宿条件又不理想。城区和市郊高中教学质量不可同日而语。为了上市内高中,表妹改了户口,三年高中都住在她的姐姐家里。表姐的孩子刚一岁。一家人付出了很多很多。但终于考上大学了。在当地,一年也出不了几个大学生,与她同龄的有的甚至已经结婚了。考上大学这确实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,是可以激励后来人奋斗的事。所以庆祝宴会讲些排场无可厚非。

刚到地点,就看见地上一堆爆竹,点燃后震天动地。落座后环视四周,十桌近百人(当然大多不认识)。场中央站着主持人(后来证实为表姐的同学),简短地请二姨和二姨夫、表妹各讲几句没,大家就开始尽情地享受美味了。花费颇为不菲,据猜,一桌将近三百,十桌近三千!可能不会这么多,但肯定不会少。这真是一件大事。

席间,看到了另一个表妹小阳,很久没有见面了,有变漂亮了。小时候假期去姥姥家将常在一起玩的,现在似乎有了很深的隔阂。心中总不是滋味,她初中没上完就退学了。不是由于学习不好(实际她很聪明,学习也很好),而是由于家里认为农村里女孩子读书用出不大,家里又没有多余的钱供养上大学。当时就觉得这么做是没有远见的。舅舅舅妈这么认为,别人就无法相劝了。现在表妹只是在家里呆着,大好时光怎能如此虚度!一次选择失误,就可能影响一辈子。现在后悔了,也不可能重走高考之路了。回想小时候,长辈每都将上大学的希望寄托在我和两个表妹身上,结果只有小阳由于家庭阻力没有坚持走这条路。唉,几年前怎么还能有女孩子不用读书的观念呢!但高考不是一切,还有很多机会,更大的磨难等着我们。

今年,本来我们这一代人的求学经历应该划上圆满的句号,可是表妹小阳没有确定的未来,令人感到担忧。两个表妹有着不同的命运,看来这是天地神明的安排了。教育的观念还没有深入到每个人的心中,我们国家的教育事业任重道远。

毕竟,表妹小盟考上大学了,小阳正准备重拾学业,美好的未来正等待着我们。快乐之中掺杂的一丝伤感也无法掩盖充满青春活力的我们。我们这一代人的故事就告一段落了,下一代人的故事才刚刚开始。

2007年8月4日夜11:50